close

36232  

來英國前早已耳聞這裡百變的天氣,
太陽可以接在暴雨後馬上露臉一點也不扭捏。
1379492_10152283700123508_540338958_n  

也聽說了英國很少人在雨天撐傘,我想是因為這裡的風很大,而且雨通常一陣一陣很快就停,大多時候雨滴細小,戴上連帽外套的帽子擋一下即可(當然是以防風/水連帽外套效果為佳,棉質的帽T可能只會讓你變成海綿寶寶..)。

除此之外,英國每天天氣變化極大,若要帶傘擋雨,摺疊傘便利但不夠勇健、大傘夠力卻可能拎了一整天只用得上一小段時間,還很可能忘在路途停留的地方,畢竟離開時沒下雨嘛,等到半路滴起雨來早已和傘兒相別數里遠。

  

來這後我很熱衷於看BBC Weather Forecast (氣象預報),
然後跟陳先生說一些類似:明天十點我要去散步,不然接下來一周都下雨;我下午兩點的課但我一點就要出門了,因為一點有太陽,但兩點開始就會下雨...之類的話。陳先生常覺得我很像諸葛孔明...

這裡的氣象預報細分到給出每個小時的天氣預測,參照下圖便可窺知一二,畢竟變化太大了,以小時為單位也不為過。
weather      

蘭卡的天氣我想比英國平均天氣還差,很少連續三天沒下雨的,而且風很大,狂風暴雨一起來的時候直逼台灣颱風的程度,
我們目前還沒親身經歷下雪,但倒是親眼看見磅礡的冰雹雨,大致就像是有人從樓上把融了一半的小冰塊往下倒這樣。

在蘭卡生活,除了看氣溫和圖示外,還要記得看風速,就是上圖的圓球,基本上25以上我就會自己把體感溫度往下降2~5度,附上台灣颱風資訊中心的蒲福風級表,這樣可能比較生動一點..

紅色區塊是我印象中蘭卡的風速常落在的區間,mph是英國氣象預報的風速計算標準,m/s是台灣氣象局的計算標準。

wind    
(Source:台灣颱風資訊中心;http://typhoon.ws/learn/reference/beaufort_scale)
  

DSCN9369
上圖正中央的牆角有一株小小的仙人掌倒在土上,那是本文第二張照片窗台右方那株仙人掌先生,話說他在一個強風的夜裡,從窗戶縫口跳樓了!
我找了一個禮拜才找到他,並把他接回四樓的家安養...

 

英國除了陰晴不定的天氣外,高緯度日照時間的差異也是一個氣候特色,
夏天到晚上九點都還可見天光,感覺一天特別的長。

但現在是鬱鬱冬日,太陽八點半才緩緩升起,下午三點天色就開始暗了,
很有趣的是天氣如果不錯,可以感覺到太陽在三十度仰角快速移動 (想像一下站在一樓,看到太陽在四樓的位置從東到西只花八小時瞬移)。
但若遇上連日陰雨,就很鬱悶了,若再晚點起床,幾乎可說是不見天日。

之前還在想像太陽三點就開始準備下班的光景,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很不習慣,後來期末一陣忙得天昏地暗,還來不及反應,就這樣進入了高緯度的冬日,加上蘭卡是一個大學校區,沒啥熱鬧的霓虹燈火,聖誕假期開始,校園寥寥無幾的店家也紛紛提早打烊,入夜後就只剩下昏黃的路燈點點,這好像跟住在田野中間沒甚麼差別

所幸在我稍稍意識到這樣的昏暗假期有點單調之際,明天就要打包行李去倫敦過耶誕和跨年啦!!

希望老天爺給我們好天氣! 讓我們可以好好體驗一下英國倫敦的聖誕氣氛~^ ^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