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N9986  


每到一個地方,最期待的就是搭乘他們的交通工具,總覺得在交通工具上,可以看到形形色色、最真實的當地人,這次我們在巴黎搭了地鐵(Metro)、近郊鐵路(RER)、機場巴士(Roissy Bus)、地上輕軌(Tram)和公車(Bus)

DSCN0020  
搭乘地上輕軌(Tram)可以沿路欣賞巴黎市區風景,車內很新很乾淨,整個就是一個享受啊!只可惜大部分的景點只有地鐵(metro)才有到。

 

可能是因為我們住的飯店在巴黎市中心外,每天20分鐘搭地鐵進城的途中,會看到不少不同膚色,感覺上是來自東歐、非洲的移民。

亞洲面孔也是有,但數量相對少,原本以為巴黎人都穿戴整齊乾淨、手拿名牌包,即便是留著鬍渣隨興的藝術人,也會是帶著極富風格的藝術家氣息。

DSCN0118  
我想像中的巴黎人,大概都是圖中穿著風衣雙手拿包的女子般優雅。

 

但這次旅行發現,我想像中的巴黎人,好像不是那麼的多,而且大多都在"地面上",地鐵裡大部分的人都是很普通的穿著,有的甚至有點破舊髒髒的感覺;還有地鐵的髒亂,雖然有心理準備,但搭乘一些比較老舊的支線時,還是難免滴咕著 巴黎政府怎麼不整理一下地下市容 (`ε´)

 

DSCN9995  
這是比較老舊的車廂,照片看不太出來,但窗戶、地板、椅子,都已經很舊很髒了。

DSCN0055  
法國地鐵也是有比較新的支線,搭起來感覺就舒服許多。
法國地鐵靠近門的位子是預設把椅子收起來的,你可以自己扳下來坐,人比較多時,通常就會站起來空出位子讓乘客方便上下車(請參照左邊站著揉眼那位女士屁股靠的椅子,扳下來就可以像她對面那位大叔一樣坐著了)

 

地鐵上的冷漠,是環境使然的保護色
這次在法國親身感受到法國的移民問題,我們在地鐵上遇到一個胸前背著小孩的婦人,一進車廂就機哩咕嚕講一堆話,講完就伸手到乘客面前要錢;
也遇到一個年輕人,往乘客旁的空位擺放紙卡,看沒人搭理後才回頭收紙卡,像這種時候,千萬不要好奇去看紙卡,不然他很有可能會趁機跟你要錢或偷你錢包;我們還遇見有人在車廂唱歌,這搭配窗外風景感覺是挺不錯的,但是唱完一曲後就跟乘客要錢,沒人理他他就換到下個車廂表演。這個表演的人侵略性比較沒那麼強,但其他案例雖然之前已經看過網友分享,但親身體驗後還是覺得不太舒服。

DSCN0015  
地鐵裡很少人在聊天,大家都面無表情地等著下車

在巴黎鐵塔前不會說英文、不要填問卷
在巴黎鐵塔前,我們也遇到很多青少年,手拿著像是問卷的紙板,前仆後繼的積極向前問遊客:Can you speak English? (你會說英文嗎?),我們也是完全沒有搭理;網路上有人分享,說這些青少年會趁你填寫問卷的時候偷拿你的錢包。

無票進站見怪不怪
我們曾在地鐵站,看到一個年輕人當著售票口人員的面前跳過閘門無票進站,但售票員一點反應也沒有。
還有一次,我們要刷票卡進地點站時,陳先生在我過閘門後跟我說:你在那裏等一下,我看個東西再過去。就在我還疑惑著,就看到一個跛腳髒髒的壯碩男子,手中並無票卡,就緊跟著走我後面的老先生一起進站,在閘門旁的售票人員不知道是沒看到還是裝作沒看到;
巴黎地點的閘門是旋轉式的,你刷卡後閘門只會旋轉一圈,所以那位無票進站的男子,就是在老先生還沒完全進到站內前,就一個箭步把旋轉閘門往後拉轉,自己再接著進站,而前面那位老先生,被突如其來的舉動絆了一下,還好只是頓了一步沒有大礙。

陳先生後來說,他就是看那個男子怪怪的,怕他想跟在我後面進站(因為我相對瘦小,他比較好硬擠進來),所以陳先生一如往常緊跟我後面,等我進站後,陳先生再倏然離開我後面,讓老先生先過(因為他自己也不想被髒髒的男子靠太近XD),結果果不其然,那位怪怪的男子就尾隨老先生無票進站了。

DSCN0023  
就是這種閘門口,不過這不是發生無票男子緊隨乘客進站的站,這是難得一見超新超大的站XD

 

現行犯難抓,只能被動預防
後來我想,既然有這麼多眾所皆知的潛在犯罪問題,為什麼巴黎警察卻縱容這些人們明目張膽的巴黎市區行動呢? 
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,因為這些人們他們外顯的行為(如:發紙卡、請遊客填問卷)並不違法,警察無法禁止他們這樣的行為,只能被動地安排些便衣,或加強巡邏,當違法事件發生時,可以迅速作出反應,保護人民。

長久複雜的移民問題
至於這些巴黎的移民問題,上網查了一下,是起始至二戰後百廢待興,因對勞工的大量需求而引進東歐、北非移民,近幾年歐盟成立後,更是放寬會員國之間的合法移民及人民自由流動條件,即便是合法移民,若非真心想融入當地文化社會,只盼坐享法國優渥的社會福利,則難免造成當地人民不好的觀感。

之前學校品牌溝通的報告,我們這組選了英國工黨作為品牌溝通的客戶,當時在研究客戶背景時也發現了英國遲遲尚未加入歐盟的原因,其中有一項就是部份人民擔心,一旦加入歐盟,外來移民人口會加速湧入,除了搶了英國人民的飯碗外,濫用社會福利、影響社會治安,也是部分反入歐盟派所持的主要論點。

再者,這移民問題還深深牽扯到了長久以來存在於歐洲的宗教問題,多數移民人口是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,而伊斯蘭教與基督教長期以來的衝突,加上911事件後,歐洲社會普遍對穆斯林的猜忌與防備,再再加重主流社會對新移民的歧視與排擠,如此的惡性循環就不斷繼續。近日的歐洲議會選舉,英法反歐政黨崛起,無不顯露歐洲已開發國家對於新移民的疑慮日趨加重。

就一個觀光客的角度,之前到倫敦旅遊,我們也是住在相對郊區的東倫敦,當地居民多為黑人及其他移民人口,可是相對這次巴黎行所見,我們覺得東倫敦給人的觀感水準還是較巴黎郊區高一些。不知道其他歐盟國家,例如德國或荷蘭,他們的新移民會是以如何的姿態居處,又帶給觀光客怎樣的感受呢? 這就待我們之後的旅行再來比較、分享啦~

觀光客的自我反思
不過話說回來,雖說我在巴黎對於一些新移民持有戒心,並不可諱言地帶有些許負面觀感,但也不免自我反思,是否自己已犯了偏見的謬誤。還有,所謂歐洲的已開發國家,或甚至美國,對於穆斯林的猜忌與提防,是否也是一種過度以自我為中心的本位主義,看似尊重人權、倡議民主,實際上卻是冠冕堂皇的不尊重其他民族文化? 

這次在巴黎,親眼看見了久聞的美景,卻也因為一群與我想像中不同的巴黎人而省思,讓這趟在熟悉美景下與陌生人接踵卻無互動的旅行,格外富饒意義。

 

DSCN0083  
巴黎近郊鐵路RER,大部分都髒髒舊舊的,日本也有這種雙層的電車,但新好多喔。

DSCN0084   
咳,夠"當地"才搭公車! 其實是去參加運動會的飯店,只有公車有到啦(囧) 
還好車上有跑馬燈顯示站名,不然就要請司機伯伯到站叫我們了XD

DSCN9893  
呼~終於回到了英國! 
搭上事先預定好的火車,還是靠窗附桌子的位子,頓時感覺好舒適好幸福呀~^ ^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